Saturday, January 21, 2006

最好的時光‧Three Times

週五的晚上。不想回家。大世紀電影院。

這好像是我的第一部侯孝賢電影,以前也許零零星星有看過,但總之都不記得了。我想以後應該還會試試看吧。挺有意思的。

看到三分之二接近四分之三處,眼淚忍不住掉下來,是在完全無關緊要的地方,實際上整部電影更本沒有什麼緊要的地方,沒有那種感人肺腑、催人熱淚的鏡頭。真是感謝導演。

只是覺得漸漸為一種氣氛所包圍,被一種情緒所感染,然後那些醞釀的、蟄伏的、莫名所以的淚水就無聲無息地出來了,連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用三個不同時空背景下所截取的故事片段來呈現所謂「最好的時光」,彷彿是在說(或者是我感知到)人生中最好的時光是追尋、是等待、是不確定、是試探、是無關緊要的枝微末節、是一旁微弱的燈光、是一個姿態或一個眼神、是恣意妄為、是茫然、是捕捉到與捕捉不到的瞬間、是逝去的與失去的。

至於誰愛著誰、誰又負了誰,到最後決定和誰在一起,其實似乎並沒有那麼重要。


就像是一次次旅程中窗外的風景,有時候那比目的地還迷人許多,而當時又是帶著何其輕鬆的眼光在看待它呢?

眼淚,興許是因為察覺到自己的無知愚昧而流的。終究,難以做到去珍惜每一個當下。也或許,只是追悼那逝去的時光。

2 comments:

Tatiana said...

Weifen:
Left you a message on my blotspot.
BTW, do you want to join me for a gourmet trip? You can take a look of the relative information here
http://sunnypie.blogspot.com/2006/01/blog-post.html

Anonymous said...

"眼淚,興許是因為察覺到自己的無知愚昧而流的。終究,難以做到去珍惜每一個當下。也或許,只是追悼那逝去的時光。"

jc says:
好電影 總能讓人掏心挖肺的!
有一次 , 正在聊天的一群人,突然開始比賽"誰最愛/能哭". 我說"我連看柯南都會哭/流淚!" 某人回應:"妳太厲害啊" 第二個某人接著說:"柯南劇情有人性 所以會哭".
好電影, 讓我們感受到那很少接觸到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