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憂傷的顏色

「憂傷是一種情緒,它能夠觸動我的心靈,我留戀憂傷的感覺,是因為我在憂傷的情緒中體驗到憂傷可以很美,如同寂寞秋夜的月光,靜靜凋落的花瓣。美得憂傷,也憂傷得美。憂傷的最後都曾經有一個感人的故事。就像情歌中,這個故事的情結並不重要,傾訴相思之苦、分別之情的感情最易打動人。憂傷的感情很像爆炸之後,最可怕的不是爆炸當中,而是平靜之後的無聲。」
--楊永生,「精神之光」

在藝術家2006的六月號上讀到畫家楊永生對於憂傷的描寫,覺得比他的畫還動人、真切。至於憂傷到底是什麼顏色呢?我還是說不上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極致的憂傷或許是無色的吧

任何顏色都可以被感知
並與現實產生某種關聯
在我們思想馳騁之後

唯有無色無形的存在無法這樣做

或許在極致的憂傷世界裡
剩下的僅是全面性的冷漠
因為連聯想的意願都已被放棄

weifen said...

就跟大音聲希、大象無形的境界一樣嗎
大憂無「色」?

但我倒是想要讓憂傷的狀態轉化成顏色
或成為一畫面

想要去「素描」這樣的狀態
描繪出在憂傷中感知到的那一份美感

我確定這樣的感覺是存在的
也因此而迷戀起憂傷的狀態

(不確定的只是我能否具體地將其呈現在畫面上)

Anonymous said...

楊永生關於憂傷的這段 描述
讓我想起自己的青春歲月
彷彿就是在憂傷中度過的
只因為迷戀那無法形容的"平靜"!

by elsa

Anonymous said...

from my own exp.
I agree with chun-Ting~

weifen said...

反覆讀CT的話
覺得你那無色無形的「極致憂傷」彷彿是一種「空」的狀態

突然想到在《海邊的卡夫卡》裡
少年進入森林深處,體會到
"silence you can actually hear"
也許
colorless we can also see.

Anonymous said...

惟芬

好久不見,
我不是畫畫的人,
所以沒法ㄦ加入你門的話題,
只是來問候一下囉!
happy ! .... elsa